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

来源:纪检监察办点击数:1954更新时间:2020-12-29

各党委、党工委、党总支、直属党支部,
各单位、部门:

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,是“十四五”规划开局之年,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。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《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》和中共中央纪委印发的《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》精神,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,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    一、落实主体责任,做好疫情防控

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,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认真落实“第一责任人”责任,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“一岗双责”,切实把防止“两节”期间“四风”问题反弹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,对“两节”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做到早部署、早动员、早提醒、早警示,抓好日常教育监督管理。

贯彻落实教育部《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(更新版)》文件要求,为维护我校稳定的教育教学秩序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。各职能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,认真履行监管职责,把好第一道关口。

从严纠治“四风”,推进正风肃纪

元旦春节是纠治“四风”的关键节点,必须扭住不放、寸步不让,释放全面从严、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。坚持纠“四风”和树新风并举,营造风清气正的“两节”氛围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,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。全校教职员工要树牢“红线”意识,自觉遵守纪律规矩,增强厉行节约、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,杜绝“两节”腐败。严禁违规接受管理单位、服务对象、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宴请、礼品礼金以及旅游、健身、娱乐等活动安排;严禁公款吃喝、公款旅游、公车私用、私车公养;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、福利或以各种名义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;严禁婚丧嫁娶大操大办、借机敛财;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节礼;严禁违规组织节日庆典活动;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、封建迷信活动;严禁奢侈浪费和各种变相的违规违纪行为。

三、倡导勤俭节约,弘扬文明新风

全校各单位、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、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,结合教育部印发的《教育系统“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”行动方案》,抓住“两节”这一特殊时间节点,有针对性加强宣传教育,营造浪费可耻、节约光荣的氛围。通过深入推进“光盘行动”大力培育崇尚节约的校园文化;通过加强运行管理、优化供餐服务、强化现场管理提升食堂管理水平;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体系、形成协同联动机制合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,让“厉行节约、反对浪费”在全校蔚然成风。

广大教职员工要深刻认识自身对单位、学生、家庭、社会的重要示范作用,严格要求自己,注重言传身教,杜绝攀比浪费,争做尚俭戒奢的引领者、实践者,推动勤俭节约、艰苦奋斗的传承教育落地生根。

发挥监督合力,强化执纪问责

各级党组织、党的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,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,紧盯节日期间不正之风,精准监督、精准执纪、精准问责;对把关不严、放任不管造成严重后果,或是因履行主体责任、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,一查到底,严肃追责;要认真受理广大干部群众的举报监督,对群众反映、舆论关注、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节日期间“四风”问题线索、重要舆情严查速办;深化运用“四种形态”,对不收手、不知止、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,持续形成震慑,以优良的作风建设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。

 

监督举报电话:025-86185570

监督举报邮箱:jijian@cpu.edu.cn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共中国药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0年12月28日